艾芯人脸识别活体检测破解“照片骗局”,让人脸识别更安全

时间:2019-08-02 15:37:13       来源:项城网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逐渐成熟和商用落地,3D人脸识别凭借使用便捷、不易仿冒、直观快速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青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这种新型识别方式的安全性问题同样备受关注,一旦用户的人脸信息和特征被泄露和攻击,将会对个人隐私、财产等造成冲击,引起不可挽回的损失。

例如,“封面新闻”报道,国内某支付平台的“人脸识别”系统存在重大漏洞,黑客人员只要在黑市上购买到公民的身份证照片、持证照、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就可以通过修改账户密码和换绑手机账号的权限,刷走账户上的所有余额。由于人脸识别的本质是对两张照片的面部特征点进行比对,因此,在上述过程中存在安全风险的便是缺少“活体检测”这一环节。

那么什么是活体检测呢?活体检测是指设备判别捕捉到的人脸是真实的人脸,还是伪造的人脸攻击,比如合法用户图片、提前拍摄的视频等。传统方法将其视为一个“活体”VS“假体”的二分类问题,当然也可看成多分类问题,如真人、图片攻击、视频回放攻击、面具攻击等)。

(艾芯智能3D TOF摄像头)

(艾芯智能人脸识别检测报告)

(艾芯智能活体检测算法演示)

艾芯智能提供完整的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不仅为人脸识别设备提供核心部件—3D摄像头,还提供自主研发活体检测算法。通过3D TOF摄像头采集人脸的三维信息,得到人脸及背景的点云图及深度图(而不像单目RGB或双目RGB中仍需估计深度),精准地进行3D人脸重构,结合自主研发活体检测算法,人脸识别误识率仅为百万分之一,能有效防御图片、视频、头模等攻击。艾芯智能活体检测算法通过银行卡检测中心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认证,达到国家认证的增强型金融支付级安全标准,在安全级别上远高于传统的单目或双目摄像头产品。

艾芯智能活体检测全程无需用户动作配合,人性化程度高;检测时间小于1秒。同时还为用户提供人脸活体检测SDK和全系列3D TOF摄像头解决方案,不存在不同用户软硬件的技术适配、兼容等问题。

基于在活体检测性能上的巨大优势,艾芯智能人脸识别方案已经在金融支付、银行、门禁、门锁、闸机、保险柜、驾校等场景中落地应用;同时与相关行业上下游企业密切合作,推出多款人脸识别终端。未来,艾芯智能还将和各领域企业合作,让3D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在更多场景中落地和普及,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加安全、便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