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痒,藿香艾叶外洗

时间:2019-06-28 14:40:18       来源: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近期,全国各地雨水充沛,经常阴雨连天,空气湿度大。中医认为,湿瘴邪气厉害时,外湿容易侵袭肌肤,黏着于表皮,导致局部皮肤过敏,引起瘙痒甚至湿疹。要对付外湿,最好的方法是外洗。在此,推荐一个“藿香艾叶菖蒲洗浴汤”,气味芳香,健脾利湿。

取藿香、艾叶、菖蒲各30克,纱布袋1个;材料洗净,放入纱布袋中;纱布袋放入锅内,加3升清水,大火沸腾后再煮10分钟;把煮出的药液兑适量清水盆浴或擦身。藿香味辛性温,可化湿醒脾、辟秽和中、解暑、发表,可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湿温初起、呕吐、泄泻、暑湿、发热恶寒、胸脘满闷等症状。艾草、菖蒲均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中医认为,它们的性味都是辛温的,具有化痰、开窍、健脾、利湿的功效。

需注意的是,艾草、菖蒲的有效成分是芳香油,不宜煎煮时间过长,以免挥发失效。▲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