葶苈子白术消妊娠水肿

时间:2019-06-28 14:40:58       来源: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江海涛

到了怀孕中后期,很多孕妇都会出现面目及四肢浮肿。轻者仅肿到脚踝附近,没有其他不适,可以不用治疗,生产后能够自行消退;如果水肿范围较广,甚至遍及全身,并伴有一些其他症状,如少气懒言、食欲不振、胸闷气短、大便溏薄等,就属于病态的,应进行治疗。

推荐一个方子:取葶苈子10克、白术15克、茯苓20克、桑白皮10克、郁李仁10克,共研为末,每服6克,每日两次。中医认为,妊娠水肿情况不同,但主要和脾肾两脏功能失调有关,本方是针对脾气虚进行调理的。脾主运化水湿,如果脾运化功能不及,水湿自然会停留,所以治疗首先以健运脾气为主,本方中白术和茯苓就有这个作用。白术性味苦温而燥,是最典型的运脾药物。运脾就是让呆滞的脾气运动起来,没有动力当然不行。白术的温燥之性可以给脾提供动力,让脾健运不休。茯苓性味甘淡渗利,渗利作用就像一张滤纸或一盆砂子,水分可以通过它们渗下去,作用方向是向下的。茯苓的作用是让多余的水分通过小便排出。这两味药都能调节脾胃,白术增强脾的活力,茯苓减轻脾的负担,配合可获得最佳效果。

葶苈子和桑白皮是调肺的药物,肺主通调水道,使水运行的通路保持通畅,避免水邪泛滥导致水肿。葶苈子性味辛苦寒,入肺、膀胱、大肠经,可泻肺降气、利水消肿、泻热逐邪,常用于治疗痰涎壅肺导致的喘咳痰多、水肿、胸腹积水、小便不利等病证。桑白皮是桑树的根皮,性味甘寒,归肺经,它的功效和葶苈子相似,也能泻肺平喘、利水消肿,可治肺热喘咳、水肿胀满尿少、面目肌肤浮肿。《本草纲目》记载:“桑白皮,长于利小水,乃实则泻其子也。故肺中有水气及肺火有余者宜之。”因为肺在五脏中位置最高,是水的上源,所以这二味药物是通过泻肺来达到利水的目的。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郁李仁“主大腹水肿,面目、四肢浮肿,利小便水道”,它也是一味利水药物,是通过调肝来发挥作用的。《本草新编》记载:“关膈之症,最难开关,郁李仁善入肝,以调逆气,故能达上下,不可不备也。”通达上下使得气机得畅,水饮得以排出。总体来说,本方虽然只有六味药,却调节了肺、肝、脾三个脏器,且药性平和,对孕妇无太大伤害,值得一试。▲

关键词: